File_000 (3).jpeg

哈囉大家好!北歐懶人包是一系列深入的旅遊文章分享,當中包括飛行篇,住宿篇,活動篇和交通篇,並以介紹挪威的Tromso 和芬蘭的Rovaniemi 這兩個知名的北極圈城市為主,以配合我在北歐的旅遊拍攝服務。請放心,這裡不會有廣告的,不論你會否成為我的客人,我都希望能夠協助你們,為你們的北歐之旅做好準備,因為北歐實在太特別了!尤其網絡上關於北歐的旅遊資訊太零散。所以我希望能把資訊綜合起來,讓各位準備行程時能輕鬆一點吧!

飛行篇將會分成3部分,

  1. 北歐機票購買分享: 深入介紹如何仔細地利用Skyscanner 搜尋機票,就算航空公司沒有優惠,差價隨時能達一萬台幣以上!
  2. 芬蘭航空Stopover 機票介紹:如果你打算前往多於一個北歐國家並打算不在芬蘭逗留超過5天,這會十分合適你的。
  3. 轉機一次到Tromso:我們一般覺得前往Tromso 是很轉折,但其實最快只需轉機一次

 


廢話不說,現在就開始Ep.1,機票購買分享。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利用Skysanner 搜尋機票,而部分台灣的朋友都懂得分開購買香港出發飛歐的機票,另外再購買來回台港的航班,因為這樣購買有機會較便宜呢!但是,你在Skyscanner 搜尋的是否最優惠的組合呢?你在Skyscanner 搜尋的方式是否最全面呢?這些都會影響到搜尋結果。特別是轉機次數愈多,結果會愈不準確。上個年度我搭了大概40個航班,每次我都用這個方式搜尋機票,而在購買北歐機票時,就算是在香港出發,發現差價也挺大啊!但請注意,我想介紹的不是什麼航空公司瘋狂大優惠,因為那些我相信大家都會慬得購買。我介紹的是一般時候的正常價格,然後用什麼方式搜尋和如何去貨比三家喔!

我使用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把所有轉機航段和配搭都搜尋一次。

例如我計劃由台灣前往聖誕老人村(Rovaniemi),

我會把TPE-HKG-HEL-RVN-HEL-HKG-TPE 或是 TPE-AMS-HEL-RVN-HEL-AMS-TPE 等中間有可能組合起來的航段都搜索一次,包括不同的轉機點。以下我們來作個例子:

  • 設定1: 16/11/2018 出發前往Rovaniemi,在北極圈觀賞完畢後,24/11/2018 由Rovaniemi 返回Helsinki,29/11/2018 由Helsinki 回台。
  • 設定2: 轉機不超過2次以上並且不需要在機場過夜。

 

第一步: 懶人方式

 

第一步我們用懶人方式,直接把我們要去的城方用Skyscanner 的多個目的地搜尋就是了,看看它給我們什麼航班和中轉點,當然還有什麼價錢。Skyscanner 的好處,就是能搜尋聯營航班(codeshare)的價格,簡單來說就是一家航空公司的座位給另一家航空公司出售,例如日航與國泰的港台線聯營,你在日航購買機票,但營運的是國泰。但由於聯營航班很多,我們不可能了解所有的聯營航班。所以Skscanner 就提供了這個渠道。回重點,我們利用Skyscanner 的多個目的地的直接方法搜尋:

  • TPE - RVN (16/8)
  • RVN - HEL (24/8)
  • HEL - TPE (29/8)

1.jpeg

搜尋結果,最便宜的是HKD$8,357,但由於需要在東京逗留一個晚上,所以不作考慮。

 

2.jpeg3.jpeg

那下一個選擇就是HKD$9,932,經由香港轉機,兩次轉機的時間都不錯。那就先鎖定這個兩個組合。

 

4.jpeg5.jpeg

 

第二步:把航段分拆,獨立再搜尋 

 

然後我們就可以按著以上鎖定的航段作獨立搜尋。我們可以先簡單的把港台的航線分開,這個方式其他網友都有介紹過的,我猜是因為香港出發的歐洲航班競爭較大和子艙價格等的原因,造成台灣出發和香港出發的價格分別。若把港台分開的話,要搜尋的組合就會是

  1. TPE-HKG/HKG-TPE
  2. HKG-RVN/RVN-HEL/HEL-HKG

先搜尋包含長途航班的組合,因為航班量較少。

搜尋後,最便宜的是HKD$6,539。但若加上港台就需要轉機3次,所以我們就不作考慮。

6.jpeg

 

 

那我們就只可以選擇由HKD$8,110開始的航班喔!然後會發現,HKD$8,110的航班扣除台港後的航班是跟懶人方式所提供的一樣。另外亦發現,由香港來回Helsinki 是有兩班航班的。另一班是在當地時間晚上分別由香港和Helsinki開出,到Helsinki 的時間是早上,而抵港的時間是中午,看起來這兩班機在適應時差上會較佳喔,但需要HKD8,572。不過也要看看台港航班的時間和價錢能不能配合。所以我們先待定這兩個航班吧!

7.jpeg8.jpeg

第三步:再分拆

 

首個重點來了,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只會搜尋到上面為止,但其實前往RVN 是需要在HEL 轉機的。亦即是我們可以把2的航段分解為

HKG-HEL-HKG HEL-RVN-HEL

那我們可以再來,先搜尋HKG-HEL-HKG 的機票,因為它在中間,而且長途航班的數量不夠短線多。結果由香港到Helsinki 只需HKD$5,124!時間較好的那一班貴一點,HKD$5,964

9.jpeg10.jpeg

OK,那現在再搜尋HEL-RVN-HEL 的航班。

第一個是跟懶人方式搜尋時的航班時間一樣的,需要HKD$1,508。要是能接駁時間較好的那一班長途機呢?是$632!加上寄艙行李一件來回需要EUR20,就會是HKD1,690 和 HKD814!

11.jpeg12.jpeg

 

現在看看港台線。

要接上早上從香港到Helsinki 和中午由Helsinki 回港的航班,需要HKD$1,655。OK,那再看看有沒有航班能接上16號零晨在港出發和中午到港的航班。我需要搜尋15號出發的航班,搜尋後發現國泰航空的班機都能配合,需要$1,792。

13.jpeg14.jpeg

好了,所有組合都找了,那就把它們加起來。

懶人方式組合: $9,932 (TPE-RVN-TPE)

第一次分拆: $9,765/ $10,364 (時間較佳) (TPE-HKG-TPE + HKG-RVN-HEL-HKG)

第二次分拆: $8,469/ $8,570 (時間較佳) (TPE-HKG-TPE + HKG-HEL-HKG + HEL-RVN-HEL)

在這時,差價已接近$1,500港幣了。

 

在搜尋的過程中,由於發現HEL-RVN-HEL 的選擇有很多,我嘗試找一個更便宜的航班,所以我到Finnair 的官方網頁看看有什麼選擇。然後我發現,選乘遲一班的航班只需EUR79+EUR20 行李費,就是HKD$900。那我再看看Skyscanner 的,再發現相同航班只需HKD$632加行李費用,那就是HKD$814。

 

15.jpeg16.jpeg

最後在平衡每方面和個人偏好後,決定選擇中午在港出發和中午由Helsinki回港的航班。另外把HEL-RVN 改遲一班。按第二次分拆計算,總花費是HKD$7,593。比起第一次的懶人方式和只做第一次分拆的分別便宜了HKD$2,339 HKD$2,163。相等於約$8,888台幣和 $8,219台幣喔!

其實以上的方式可能對於有較多旅遊經驗的朋友來說亦不會陌生,但對於對航班認識較少的朋友有機會因此而購買了較昂貴的機票,如果以相同航班和相同艙等來說,應該沒有人想要買貴了吧!?而以個人習慣而言,我更會把其他航空公司的組合都搜尋一次,即例如,我知道在台灣有土航,法航,荷航,阿聯酋,中華,長榮甚至日航都可以轉機前往Helsinki,亦可按地點如上海,北京,首爾,新加坡等選擇轉機地點,也知道曼谷有挪威的廉航,Norwegian,飛往瑞典,所以我都會一次過把價格起出來。這個方式需要對航空公司的航線有較深了解,而且亦講求個人的偏好,例如有朋友不喜歡在大陸轉機或是不希望轉機時間超過指定長度。所以需要看看自己的接受範圍和價格差異決定。

好,我們再次用回上面的設定來作舉例,另外加上限制: 由台灣先直飛歐洲或非香港地區,看看價格如何。

 

第四步:全方位搜尋

 

我把土航飛伊斯坦堡,KLM飛阿姆斯特丹,法航飛巴黎和華航或長榮飛歐洲等等的航班都搜尋後,發現原來KLM 從台直飛荷蘭只需HKD6,111,而其他大多需要7千港幣以上。那我再搜尋從AMS 到HEL 有沒有平價的機票。*而最近由新加坡出發乘坐卡達航空有優惠的,看看大家能不能找到,我就不在這裡寫出來囉

因為我們知道經香港往Helsinki 最便宜是HKD$1,655 +HKD$5,124 = HKD$6,779。所以從AMS 到 HEL 的票價要少於HKD668 才會比經香港轉機便宜。搜尋後發覺最便宜的也需要HKD842,還沒有把時間和行李計算在內。所以我就不作考慮了。

17.jpeg18.jpeg

而直接搜尋TPE-HEL-TPE(中停一站的)也沒有比$6,779便宜。

19.jpeg

 

那要是我只需要最便宜的機票呢?

有的,除了以上的組合外,我還會試試去程由台北出發,回程目的地是香港之類的方式搜尋,即是

TPE-HEL / HEL-HKG / HKG-TPE

TPE-HKG/ HKG-HEL / HEL-TPE

可以自由把HKG換成SINBKKNRTKIXICN 等等

然後在搜尋後我們發現,卡達航空17號零晨由香港出發到Helsinki, 再由Helsinki 回台灣,只需要HKD$4,724。而台港的單程航段,如果你不介意從台中機場出發,加上20KG行李後,香港快運只需HKD$635。即是由台灣飛到Helsinki HKD$5,359,亦即是不到21,000台幣!再加上由Helsinki Rovaniemi 的機票,連寄艙行李是約HKD840最後,你的總花費是HKD6,199,相等於不到24,000台幣就能飛到聖誕老人村了! 

20.JPG21.JPG

要注意你在Skyscanner看到的這個價錢是假的。按進網頁看到的HKD$4,724才是真的。

22.JPG23.jpg

如果以我個人來說,我會放棄芬蘭航空的航班,改坐卡達的,因為差價也破5,000台幣呢!而以上的行程在Skyscanner 是沒有搜尋到的。

 

後記:以上我只寫出來回都是芬蘭的航班,如果你希望挪威進入,芬蘭走等的行程,理論上都是一樣,但航線選擇會更多,即是組合和配搭的數量都會提高。我用的例子的日期只是隨便設定。航空公司在那段日子暫時沒有什麼優惠,所以你可以看到價格一般都是在30,000台幣以上,但細心搜尋亦不難發現23,000-26,000左右的機票。我認為,25,000左右台幣是合理價錢(以以上的行程來說,因為飛到Rovaniemi的航班很少。)但如果前往多於一個北歐國家,利用轉機價格和Stopover 的機票特性,要搜尋更便宜的不是沒有可能的。我在年初去北歐的時候,我以約25,000元台幣購買了由香港出發,前往奧斯陸,加上Tromso 來回,再飛往Helsinki,再加上Rovaniemi 來回,再回香港的機票。當中用了以上方法搜尋,亦配合了Stopover 的特色和芬蘭航空的優惠。

而在Skyscanner 的連結直接購買的話,有機會會被他們收取手續費,所以在搜尋後,你可以試試另外打開一個新的預覽頁,到他們所提供的網站再次把行程輸入,看看會不會有機會較Skyscanner便宜。另外試試在網上搜索一下商店的評價。雖然在的身上沒有發生過,但有其他網友分享在Skyscanner提供的購票網站購買機票後,會無故被取消,所以一定要小心啊!

還有的是,機票價格不斷在變,所以你可能找到更便宜的航班呢!我的資訊最後更新日期是68日的。

而在下一篇,我將會講解芬蘭航空的Stopover 機票。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留意喔!

另外,打算年底或明年初到北歐的朋友注意喔!我明白最後的全方位搜尋方式難免會有點複雜的,所以為了讓各位計劃前往北歐的朋友能夠購買到合理價格和心儀的航班,我會以以上的四步曲向各位提供免費的查詢服務,你可以當作是有多一個人幫你搜尋機票呢!你只需到我的個人網頁填寫偏好設定表格和預留三天的時間讓我準備一下喔。我會把搜尋到的資料經電郵發給你的!

http://chowsproject.com/nordicairticketenquires

 

 

 

arrow
arrow

    CHO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